‘Fōrevêr

最近看的两篇文的读后感

chloec:

最近看的两篇文的读后感




严霜不杀:温暖的力量


作者ID:隔山灯火




首页一直有推,但没有整块的时间,于是一直攒着。




从诗歌与芭蕾,到十八相送,再到严霜不杀,我觉得入楼诚圈真是太棒了,剧情控的大福利啊。


诗歌与芭蕾给人的感觉很像YSL Opium Pour Homme。前调很抓人,然后华丽地层层叠叠的铺陈开来,香草肉桂种种香料有条不紊地展开,魂都丢了一大半了,发现正在壁炉边,跪在胡桃木椅旁,温存又柔软。十八相送简直是标准的Amouage Memoir Man,幽暗深沉,如黑夜吟唱,苦中回甘,层次丰富到炸裂,木质调里是清苦的皮革,然而又有乳香、琥珀的配合,细细去品居然十分的温厚圆润。(以及价格不菲——十八相送也是一篇要让人耐心去读的文)




而严霜不杀是完全不同的。


阅读感受是特别特别流畅的,即使在健身的时候,也完全不阻滞整个阅读。


我比较后悔的是,真的应该在寒潮的时候看啊。这文总让我想到SL的Five O'clock Au Gingembre。温润的木质感,有微微的烟火气,冬日里最温暖的那一抹。像是茶水飘进空气里的一缕带着热气和茶香的水雾,绕着手指缓缓升腾。更可爱的是有生姜、肉桂和茶香(没错我觉得严霜简直是美食文……)




时间设定在一个并不温暖的地方,并不温暖的七天,却讲了一个温暖又有力的故事。




哪里是任务文,简直是屠狗册子。


可能我萌点比较清奇……实在太喜欢买馄饨汤那一段,看得忍不住笑出声来。是呀,心目中楼诚就是这么可爱又温暖的两个人。两个人了解对方,如同了解自己的每一根骨头。明楼坐在那里喝汤,阿诚抓着他的手,看的时候居然有点说不清到底是明楼的汤暖呢,还是手暖呢,还是我看着心暖呢。于是捧着脸在器材上傻笑。


一路傻笑地看下来。仿佛是自己也跟着谈了一唱冬日恋歌。




有力在细节和悲悯。


细节详实丰富,每一次重读都有新收获,惊喜得要命!最可爱的是悲悯的态度,文字都有了温度。北平寒冷,世道也寒冷,可心没冷。特别喜欢对北平这个城市的一切描写。她笔下的北平是一个冬日的乱世的,但是又有烟火气的北平。她对于这个城市,这个城市所生活着的人们,和这个城市中人们的生活,都有一种非常柔软的悲悯的态度,这让人心头又酸又暖。我很难形容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情。感觉像是隔着历史的蒸汽,去触碰隐有余温的,那个冬日北平的脉搏。






半人半马:风与海的歌


作者ID:傾海




由于我爹十分偷懒,不愿意去书店给我买儿童看的童话,所以家里他的书就是我的书,所以小时候的睡前故事就是希腊神话。




看到这样一篇文章,真的是我在楼诚圈最大的惊喜了。【你们知道希腊神话圈有多冷么……我连同好都没有……】


神与少年,半人半马的神和一个人类的孩子。两个人结伴而行,在蓝色的风与海之间。




昨天还和基友交流,说半人半马这个文风是我最喜欢最喜欢的。


有诗歌的感觉,像是一个吟游诗人,在讲这个故事。蓝色的,泛着海上白沫的故事。手机里有风啊,你们感觉到了么?带着海水的咸腥味和葡萄的甜味,就这么一路从爱琴海刮了过来。




看着一人一神邂逅伊阿宋,去湖底女仙的金宫,又坐着船渡往不知何处的彼岸。满目都是蓝色的,闪着金光。把楼诚从一个极为压抑的环境里释放了出来,去识乾坤之大,去怜草木之青。这是一种特别莫名其妙的感动,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叙事诗感。




如果可以的话,简直都希望这个故事永远不要停止。直到时间也有尽头。


如果可以,明楼可以一直温和地望着这个少年,背着小弓箭,去悬崖上摘下一朵和他一样年轻朝气的花来。


如果可以,阿诚可以一直轻巧地跟着这个人马,凝视他温柔的眼睛,摸摸他毛茸茸的背,听他讲过去的许多许多年。




想来想去,这样不曾有用的轻松和逍遥大概是读者对楼诚在各个AU里最大的祝福吧。



评论

热度(236)